一个目前还不算合格的闪厨看完fate系列光速盲吹一波闪闪

单纯看番入的fate坑,习惯性来了弹幕。结果zero系列刷完之后心情稍微有1、、复杂呢。

第一次接触fate其实是三四年前被同学安利了fsn的重制版ubw线,当时有点小,而且大部分原因是为了敷衍同学才去看的,再加上看得也很糙,很多地方并没有理解就一带而过了。经过几年印象其实所剩无几,大概就是:有点没看懂,画风还不错,好像有个反派金毛挺帅的。

机缘巧合,我在高三这么重要的时间捡起了fate系列。从zero,到06版fsn,再到重制版ubw,所有角色里面,最能触动我的,恰恰是最初让我留下印象的英雄王吉尔伽美什。

在fate这个几乎所有反面人物都有正反两面的动漫里,金闪闪和绮礼,作为罕见的“反面角色”出现了。当然,这么说很多fgo过来的人肯定是不满意的,因为他们了解闪闪的另一面。问题在于,只看番的人不了解啊!他们能看到的只有动画里展示出来的最表层的东西:闪闪诱导绮礼的堕落,间接导致了夫人的死亡;闪闪挖了伊莉雅的心脏做圣杯的容器;还有闪闪对骑士王“错误的求婚示范”。这么看来,他的确是个很“称职”的反派。

由此,闪闪性格里一切因素,他的一举一动都被贴上了“高傲”“自负”“人渣”的标签。而闪厨也被一部分人很恶意地攻击为“颜控狗”,更过分的是我在弹幕里有看到“会喜欢吉尔伽美什的人都是三观不正吧”诸如此类的言论。

说一点点废话,首先我并不认为颜控是一件多不正确的事。我一直看动漫是比较挑画风的,而且自认不是一个多专情的人,同学对我的评价大概是“见一个爱一个”的类型。但这并不妨碍我去爱任何一个角色。人要脸树要皮,一张好看的脸是打开好感开关最直截了当的。举个反面例子,脏砚那种面容,哪怕不知道他做过什么混蛋事,也根本第一眼就不是很容易被人喜欢的吧?其次,可能是因为三观不同吧?我从没彻底地厌恶过任何一个角色,因为我一直认为,任何人一定有好的一面,即使再坏的角色,性格中一定也有值得别人去喜欢的地方,而我乐意去发掘这些隐藏在背后的点,这大概才是我在很多作品中钟情于“反派”的真实原因吧。

没有人有资格去剥夺任何一个人被别人爱的权利,即使那个人已经坏到了骨子里。更何况我是真心觉得,金闪闪并没有很多人认为的那么坏,因此才更加委屈且愤怒。

zero里面的闪闪真的挺无辜的,却因为后来ubw线的剧情,被人骂了整整两季,甚至于连闪厨也跟着一起被骂了两季。

但我的愤怒和委屈在恶意面前显得如此无力。我想,如果是英雄王本人,听到这些言论大概只会哈哈大笑吧?他是最孤傲的王,不需要任何人承认,亦不需要任何人肯定。

他会因为征服王的豪迈而认可他,即使很早就明白了两个人性格绝对不和,仍会和他一同饮酒,会用天之锁束缚他,会用乖离剑刺穿他。他在杀死征服王的同时,给予了最高的敬意。他也会因为骑士王天真也固执到极点的性格而感到愉悦,想收藏,想独占。就像小孩子执意要得到自己最喜欢的卡片一样,他想紧紧地把一切美好的东西攥紧在自己手里。

他也会豪爽地大笑,仿佛把没来得及恣意挥霍的少年气挥霍一空;他也会感到愤怒,对于那些觊觎他宝物的“杂修”,对于那些妄图和他站在同一平面的弱小生物,他毫不在意地浪费几把宝库中的宝物去杀死那些他看不顺眼的渣滓。他喜欢的,想要的,认可的,厌恶的,一切感情都毫不掩饰地表现出来,大概还要加一句:“王的一切不需要别人来干预。”

他大约是所有人中活得最自由的那个。

他从来都知道,怎样才能真正背负好一个“王”该背负的东西。既不像征服王那样随意得过了头,也不像骑士王那样自律过了头。他既不亲民,也不克制自己欲望任由子民把自己神化,他只是从始至终都坐在自己的王位上,接受着他们的膜拜,享受着自己的拥有的一切。

他从来都知道,能实现愿望的“圣杯”是一个多可笑的东西。所有英灵都有想用圣杯来实现的愿望,只有他没有。与其说他没有,不如说他早就看穿追求圣杯是一件可笑的事情。圣杯在他眼里本来就是他的宝库里流出的东西,他高兴了给别人玩玩,不高兴了随时可以收回。他自始至终所追求的不过是“愉悦”二字。自己高兴就好,别的?管他的。

他自由的背后,那份近乎残酷的清醒,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背负得起的。而恰恰是这份带着残忍的自由,触动了我压抑已久的灵魂,因感受到无尽痛苦而堕落的同时,酣畅淋漓的“自由”也在拯救着我。

从路人单纯颜控到闪厨,不过是一段笑声的时间。毫不掩饰的狂笑,狂放,恣意,带着蔑视天地的孤傲与豁达。那分明高不可攀的王者,在我眼里却又如此真实而可爱。他怒斥“杂种”和“蠢货”,他引诱绮礼堕落,每一句话每一个声调的变化,勾起或下撇的唇角,飞扬的眉梢,金发赤瞳,都被一笔一划刻在我脑中。自此我理想中的王,都如他一般。

最后果然还是用这句话来结尾比较合适啊。

王来承认,王来允许,王来背负整个世界。

天上地下,唯我独尊的王。

评论(2)

热度(7)